Taiwan Yaris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9302|回復: 17

變超大 新Yaris將延續神車霸業?!

[複製鏈接]

959

主題

3545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8393
發表於 2014-9-20 20: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錄自
http://www.iscar.tw/index.php/roadtest-report/32430-newyaris-test

Category: 試車報告Published: 19 九月 2014作者 霸子林


isCar! 被車迷暱稱為「小鴨」的國產化Toyota Yaris在2006年11月上市,這是Toyota第一部國產化迷你掀背車,過去8年間賣超過11.3萬輛,Yaris肯定是路上能見度最高的迷你掀背車,它的改款上市當然受到消費者期待,全新世代Yaris不再是短而高聳的可愛樣貌,轉而變身更為低扁寬闊,車體加長330mm的兩廂造型也帶有幾分小鋼砲意味,強調更運動化的外觀、升級大空間、油耗更省、底盤操控與安全性更佳,而價格依然是同級對手中最具競爭力的一員,果然又是神車再現?!



先來說說神車這個名詞怎麼來的。豐田Toyota旗下多款車都被車迷賦予這個有點揶揄、也有點酸葡萄心理的形容,它的銷量與市占率很神,從Yaris、Altis到Camry無一不是同級車中的銷售冠軍,經常甚至同級對手全部加起來都賣得沒有Toyota多,一面倒的市場表現著實讓人傻眼,原因其實簡單,Toyota車不貴,相較於對手大多有價格優勢,Toyota的車好開、好修、不太會壞、省油、空間大、配備多…,因為中古市場對於Toyota的需求量大,所以中古車行情也像神一般硬挺不已,你根本不需要懂車,只要跟著大家買Toyota就沒錯。
Toyota真的不好嗎?我知道懂車的人會說一長串Toyota哪裡不好、不安全云云,偏偏消費者對於車有一定理解程度的恐怕佔不到一、兩成,所以哩,你要怎麼批評Toyota都無妨,這些懂車的人也不過就那麼一成、最多不到兩成,而Toyota卻總是能對應廣大消費者的用車需求,它會在各級距銷量稱霸一點都不奇怪。你會批評Toyota的車操控不好、底盤太軟、動力普通、結構不夠安全、安全配備不足等,可是大多數人的用車需求卻不見得著眼這些點,動力、操控、結構方面的批評彷彿是多餘,Toyota總能用銷售成績印證它受歡迎的程度。
我把梗鋪完了,因為我知道接下來不管我對於全新Yaris的褒貶都不會影響到它的市場表現,站在產品本質陳述的角度,新Yaris當然有很多不夠完備之處,沿用舊的動力系統加以修改也是樽節成本的做法,但它才五、六十萬啊,以一部入門都會代步小車的整體表現而言,其它對手恐怕都會頭痛不已吧。



新Yaris車體比以往更寬,車長也更長,車高則明顯壓低,更偏向兩廂設計的新Yaris除了尺碼明顯比以往加大不少,看起來也更有幾分小鋼砲的意味。



車頭承襲豐田家族新世代「Keen Look」風格,呈現梯型設計的水箱罩與前進氣壩整合為一體並加上銀色外框,不過這比較運動化的面貌也招致部分車迷認為失去小車該有的可愛樣貌,面貌類似終極戰士、御天至尊、兩撇鬍子、國劇臉譜、囧臉之類的…。



線條蠻特別的鷹眼頭燈,主光源採用投射式設計,搭配流線化車體讓它更為動感,頭燈設計有點像E60世代的BMW 5系列,前保桿上的LED霧燈與倒鉤型LED日行燈並未在新Yaris頂級豪華版標準配備之列而須加價選配。



車側可看到新Yaris車身高度比以往壓得更低(45mm),拉長的車頭與增加的前後懸讓它跳脫以往近似單廂短車頭設計,雙腰線也讓它線條更為運動化,另外則是藉由飾黑C柱營造出高科技感的懸浮式車頂也是外觀的一大特色。在空氣力學方面採用艇型車頂設計加上位於照後鏡底座與尾燈外側的空力穩定鰭,新Yaris可達到0.30Cd超低風阻係數,近一步提升油耗表現,至於有沒有用,這是豐田原廠風洞實驗室所開發的成果,如果對空力性能沒有幫助,原廠也不用大費周章來搞這些增加成本的事了,是吧。



豪華版新Yaris輪胎採用Maxxis MA-307平價房車乘用胎,尺碼185/60 R15搭配15吋鋁圈,雅緻版則為175/60 R14加鐵圈,這款胎等級跟尺碼都屬一般,並沒有很好的抓地性能,不過它的滾動噪音還算安靜,這跟新Yaris在底盤與門板的隔音比以往提升也有些關係,這款輪胎搭配新Yaris的性能算是合宜,激烈過彎時輪胎會有些許側滑,不過在有限的動態性能與過彎速度下並不會造成甚麼困擾。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這款胎在山路激烈操駕之後,輪胎的磨損相當輕微,如果正常行駛不亂操,撐個三年六萬公里或許不是問題。



即使是入門小車也有車側照後鏡整合方向燈的設計,照後鏡底座並設計可降低風阻的空力穩定鰭小突起。



飾黑C柱營造出車頂的懸浮感,搭配空力考量的艇型車頂向後延伸出小尾翼是外觀特點之一,鷹爪式尾燈也看得出花了不少心思設計,雖然是經濟導向的入門小車,設計方面卻不馬虎。



鷹爪式尾燈外側設計了突出的空力穩定鰭小突起,儘管有些車迷質疑這類小突起對空力性能的助益成效,不過豐田確實在近年所推出的多款新車上都加上了這類設計來提升空力表現。



車格放大的新Yaris造型更接近歐系小鋼砲,在安全性方面,原廠資料顯示它車體多處結構經過強化,並且使用更高比例的高剛性鋼材,車體結構相較於以往增加超過100處焊點,全車系標準配置雙前座SRS氣囊與ABS/BAS/EBD/BOS等主動安全配備,也修改懸吊設計讓它操控更為提升,安全性肯定比以往要改善許多。






新Yaris的內裝經過重新設計,幾乎看不出跟上一代的關聯性,中置式儀表板回歸到正常的駕駛側位置,內裝強調更精緻細膩的質感與靈活多變的空間配置,T型中控台影音主機向上拱起讓操作更順手,恆溫空調控制區也設計得較高,從Carmy、Altis、Vios一路沿用下來的高質感車縫線壓紋設計也出現在新Yaris身上,並採用黑色內裝搭配霧銀飾板來提升運動感。嚴格來說,新Yaris內裝設計幾乎跟今年四月所發表的新Vios相同,只在飾板、儀錶板配色與配備等小地方有所差異,藉由共用內裝來節省生產成本與保養維修便利性,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空間、質感、配備、便利性各方面表現有相當水準,你不得不佩服豐田這家車廠真的很厲害啊!



辨識性不錯的三環式儀表盤面採用黑色類碳纖維印刷紋路,橘紅色調則強調運動化風格。



三輻方向盤搭配銀色飾板,並加上仿皮革車縫線來提升質感,方向盤的握感還不錯,豪華版方向盤左側並配置音響系統快撥鍵。









試駕的新Yaris豪華版是屬於精裝車,加價選配AVN影音主機,採用7吋電容液晶螢幕,把DVD、NAVI導航系統、倒車顯影系統、藍芽通訊、行車紀錄器、胎壓偵測、數位電視、多功能HUD抬頭顯示器全部整合於一身,並且可依車主需求搭配外擴功能,導航系統還內建陀螺儀來提高精度,功能相當完備,不過如果要備齊所有功能,價格也不便宜就是了。



這是主畫面附加的功能,眼尖的車迷一定看出甚麼不對勁了吧,對,它具有加速G值、側向G值顯示功能!另外還可顯示坡度、海拔高度與指南針功能,乍看之下有點莫名其妙,閒閒沒事玩一下倒也蠻有趣的。



AVN影音主機旁設有Micro SD插槽、USB與AUX-IN音源輸入功能,影音系統更具彈性,這套系統也有Apple原廠授權可在主機螢幕控制iPod、iPhone的影音撥放功能。



定位為都會迷你車的Yaris全新改款後的車格與產品競爭力都明顯提升不少。






豪華版新Yaris將Smart Entry免鑰匙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壓按引擎啟閉系統、恆溫空調列為標準配備,配備豐富度還略勝四門版新Vios一籌,不過新Yaris價位也比新Vios略高。



中控台下方設計了小型開放置物空間,容量不大,12V電源插孔設計在這裡,列為選配的LED前霧燈開關也設計在這裡。



手套箱容量頗大,並規劃隔間可分區放置物品。



中央扶手下方的置物盒容量不大,放些隨身小東西像是手機錢包之類的還可應付。



前門板規劃兩個杯架溝槽與小型置物空間,門板上的內飾板同樣設計了提升質感的仿皮革車縫線,搭配霧銀飾板看起來還不錯,對於質感的提升算是頗有用心。



雙前座椅造型還不錯,皮椅用料與縫工也有一定水準,當然我們沒辦法要求這樣的平價小車要有包覆支撐機能如何優異的座椅,但新Yaris的座椅舒適性還不錯,跟新Vios一樣的全手動前座椅也具有高低調整功能,大多駕駛者都能調整出適宜的駕駛姿勢。



後門板同樣有仿皮革車縫線設計以及霧銀飾板,不過並未設計置杯架就顯得有點便宜行事了。



新Yaris採用跟新Vios相同的底盤與懸吊架構,原廠資料指出它軸距比以往拉長90mm而達到2550mm,對於後座腿部空間的提升相當顯著,再加上前座椅背薄型化設計也提高了後座空間表現,另外它也具有平整化底板設計,少了後座底板中央隆起讓腿部空間更為寬闊。另外新Yaris也針對乘坐舒適性與車廂噪音振動抑制做了不少努力,實際開起來並不會有入門小車的嘈雜感,傳入車廂的底盤與引擎噪音都表現得還不錯。



後座僅設計一個折疊式杯架,這裡可以看到平整化底板以及寬闊的腿部空間。






尺碼大幅升級的新Yaris除了軸距大幅拉長,後懸長度也比以往增加110mm,這讓它的行李廂承載容量提升到326公升,並有六四分離傾倒後座椅背的設計可彈性承載大型物品。(雅緻版採用一體式後座椅背,向前傾倒時無法六四分離)



新Yaris動力跟新Vios同樣延續以往設定,採用1.5升(排氣量1497c.c.)橫置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原廠代號1NZ-FE),具有豐田常見的VVT-i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搭配i-SUPER 4AT四速自排變速箱,這具引擎也用於多款豐田小車,原廠資料顯示變速箱經過程式更新,動力輸出也加以優化,並採用新款電子節氣門與新設計的排氣頭段,最大馬力109hp/6000rpm,最大扭力14.4kgm/4200rpm,輸出數據比以往小幅調升,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達到美規平均18.0km/l(實驗室測試數值),能符合一級能源效率標準,新Yaris在動力稍微提升之餘也比以往的17.km/l更為省油。
新Yaris維持了容易加速又好開的特性,動力能滿足大多數消費者,你根本不用跟他說性能幾秒、馬力如何、低速如何高速又如何,只要他開起來覺得輕快就直接買單了,這就是豐田車的本事,全新改款之後沒有加入更大馬力、更高技術層面的動力、CVT變速箱等配置,這些對多數消費者一點都不重要,你不能否認它確實好開,而這種高成熟度搭配又有著省油耐用的既定印象,你可以說這種動力配置了無新意、節省成本,但這樣它就可以再稱霸很多年,改來幹嘛?!換上缸內直噴或是馬力更大的新引擎再加上更好的CVT變速箱,想賣多少錢?這當然是問題癥結所在,在我看來,入門小車沿用以往動力然後賣個五十幾、六十萬的,一切恰如其分,沒甚麼不好,價位合宜、省油好開不會壞就是王道啊!



新Yaris沿用以往的動力系統,僅作動力優化與變速箱程式修改,如果我說它動力比以前如何改善,那肯定是在唬爛,它一樣升降檔反應迅速,四速變速箱的動力銜接落差較大,但容易加速、Kick down反應迅速的特性跟以往一個樣,都會代步相當便利,即使動力不大,推動僅一公噸再加幾十公斤的車重在山路上拉轉奔馳也應付得還不錯,上坡山路並不會顯得氣喘吁吁,全油門可直上6200轉升檔,大致上引擎超過3000轉就有足夠力道,代步時的中低轉速也還不錯,靜止加速到100km/h表現落在1.5升小車普遍的11秒到11秒半水準,一切平凡,卻能對應大多數消費者需求。



維持階梯式排檔座設計與了無新意、節省成本的i-SUPER 4AT四速自排變速箱,它不用新動力、新變速箱也能應付多數消費者需求,並且價位合宜。



Toyota通常不會被認為是一部操控表現優異的車,舒適導向的懸吊強度設定也招致許多車迷認為過彎側傾較大、高速穩定性不足的之類的批評,不過它依然是同級車中的銷售霸主,顯然多數消費者不太在意懸吊偏軟的特性,我認識的幾個Yaris車主表示只有高速行駛時會覺得車子不夠穩,他們通常都開在法定速度內所以無感,至於操控性不好?那是什麼?能吃嗎?這車又不是拿來呸的,想想也對,這些姐姐阿姨長輩如是說,至於年輕車主想開快,升級輪胎與圈簧一樣嚇嚇叫啊!



原廠資料強調新Yaris全新開發的車體結構剛性明顯比以往提升,新款底盤與懸吊系統能提高行駛穩定性與乘坐舒適性,對照了一下結構圖,基本上它就是新Vios的五門掀背版本,它採用跟以往類似的前麥花臣支柱懸吊結構搭配後扭力桿式拖曳臂結構,搭配合宜的懸吊強度,加上EPS電子動力方向盤,日常代步靈活有餘,即使高速巡航時,拉長的軸距也提升了它在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底盤處理路面坑洞的能力還不錯,也不會產生搖晃如船的不穩定感,開來開去都不覺得有甚麼不對勁,而這正是多數消費者對於駕馭的需求。



新Yaris的後懸吊結構採用圈簧與減震筒分離設計,中間是後扭力桿式拖曳臂結構,這對Yaris來說當然是全新設計的結構,不過嚴格說來只能算是上一代Vios的改良版本,當然有人會批評沿用懸吊設計或是非獨立結構都是車廠基於成本考量的結果,不過這確實能達到還不錯的操控成效,車子也能賣得便宜一點,何樂而不為呢。






在山路用力操起來,新Yaris的表現如何?這是個好問題,它本來就不是小鋼砲,不過總會有車主想在它身上榨得一點所謂的操控樂趣,與新Vios相同的基礎架構下,新Yaris也有著類似的操駕表現,它被定位為入門小車,原本你不該苛求它的操控性,不過剛性提升的車體結構與改良的懸吊系統讓新Yaris呈現出水準以上的駕馭動態,在高速進出彎時的懸吊強度還撐得住提高的側向力,側傾抑制還不錯,即使輪胎抓地力不太夠,車身動態也算好控制。
你可以看到它在高速入彎時,內側後輪會微微抬起,這是採用後軸扭力桿式拖曳臂結構的特性,以往很多採用非獨立後懸吊的歐系掀背車也有類似現象,這並不會影響到它的操控表現,你想把它當小鋼砲開也有三分樣,不過距離所謂性能鋼砲有段不小差距就是了。






與新Vios採用相同底盤架構的新Yaris開起來還是有些不同,新Vios少了一截車尾的負擔,在轉向方面顯得更靈活些。在山路上用力奔馳時,動力不太夠、變速箱動力銜接落差較大、輪胎抓地力不足、前碟後鼓的煞車配置也容易熱衰退,不過這些都不是問題,大多數人並不會這樣操它,如果你開車很兇殘,應該也不會有甚麼抱怨,它才五十幾、六十萬元,是要苛求甚麼呢!



車格放大的新Yaris展現出相當強勢的產品競爭力,入門小車該有的配備算是齊全,也可加價選配不少東西,被預期銷售表現依然會極為強勢,至於安全性不足的問題在改款之後有了明顯改善,試駕之後新Yaris各方面表現也都達到或超越應有水準,或許你會認為這依然是一部成本考量的入門小車,很多地方不夠完善,我也這麼認為,但現實是它的價位充滿競爭力,而且它是一部Toyota,就算不夠好也能切中大多數消費者需求,與其再去批評它哪裡不好、不安全或省成本云云,我倒覺得各大車廠應該加油,真的做出一部價位合宜又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小車來跟它相抗衡,不然就只能眼睜睜看著新Yaris繼續稱霸市場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46

帖子

185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185
發表於 2014-9-21 00:5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noahlue 於 2014-9-21 00:56 編輯

整個就是帥!~

altis也很帥拉~



剛好停在一台新的Altis旁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59

主題

3545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8393
 樓主| 發表於 2014-9-21 02:40 | 顯示全部樓層
noahlue 發表於 2014-9-21 00:54
整個就是帥!~

altis也很帥拉~


好想趕快牽到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46

帖子

185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185
發表於 2014-9-21 22:07 | 顯示全部樓層
等待真的好痛苦!我每天都在煩業代,問說有機會早點拿嗎?哈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59

主題

3545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8393
 樓主| 發表於 2014-9-22 02:04 | 顯示全部樓層
noahlue 發表於 2014-9-21 22:07
等待真的好痛苦!我每天都在煩業代,問說有機會早點拿嗎?哈哈

你的業代真有耐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主題

66

帖子

580

積分

高級會員

Rank: 4

積分
580
發表於 2014-9-22 08:31 | 顯示全部樓層
已訂車,期待交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59

主題

3545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8393
 樓主| 發表於 2014-9-22 18:59 | 顯示全部樓層
rman770212 發表於 2014-9-22 08:31
已訂車,期待交車~

嗚嗚嗚
我還要等等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主題

66

帖子

580

積分

高級會員

Rank: 4

積分
580
發表於 2014-9-23 03:23 | 顯示全部樓層
apple 發表於 2014-9-22 18:59
嗚嗚嗚
我還要等等等

你定的是什麼顏色呢?
我是白色,這星期三交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59

主題

3545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8393
 樓主| 發表於 2014-9-23 04:33 | 顯示全部樓層
rman770212 發表於 2014-9-23 03:23
你定的是什麼顏色呢?
我是白色,這星期三交車~

我想定白色
但是因為資金因素
十月底才能定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主題

66

帖子

580

積分

高級會員

Rank: 4

積分
580
發表於 2014-9-23 09:50 | 顯示全部樓層
apple 發表於 2014-9-23 04:33
我想定白色
但是因為資金因素
十月底才能定車

加油喔!
到時候在一起交流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Taiwan Yaris Club 大鴨 Crossover 專屬

GMT+8, 2024-4-28 09:02 , Processed in 0.06674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