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Yaris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4961|回復: 1

「車」大十八變─新一代Toyota Yaris試駕

[複製鏈接]

960

主題

3546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8398
發表於 2014-9-15 22: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錄自
http://roadtest.u-car.com.tw/24305.html


撰文│翁崇翔 攝影│徐敬昕
點閱數:28,447


2014/09/15
[url=]facebook[/url]

[url=]plurk[/url]



當Toyota全新的第3代Vios,於2014年4月1日正式在臺灣上市販售之後,相信許多車迷對於新一代Yaris,這輛與Vios血濃於水的5門掀背兄弟,究竟何時會現身臺灣市場感到相當好奇,原因無他,全新第3代Toyota Vios無論在外型或是內裝設計上,與舊世代Vios相較,成長、進步的幅度可以說是顯而易見。所以,與Vios同屬品牌入門車系,但目標客群定位更年輕的Yaris,其新世代的變化會受到如此關注,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當Toyota全新的第3代Vios正式在臺灣上市後,許多車迷對於新一代Yaris,這輛與Vios血濃於水的5門掀背兄弟,究竟何時會現身臺灣市場感到相當好奇,原因無他,第3代Vios無論在外型或是內裝設計上,與舊世代Vios相較,成長、進步的幅度可以說是顯而易見。這也令車迷對於Yaris有怎樣的表現感到更有興趣。

終於,Toyota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選在2014年9月10日,正式推出了全新一代的Yaris,讓國人得以一賭它的廬山真面目。在上市發表會現場,經過大改款洗禮之後的Yaris,其在外型、車格上的巨大改變自是不在話下,車迷們最關注的,應該還是車輛的正式售價。

此次Yaris總共推出三款車型,分別為正式售價55.5萬元的雅緻型、57.9萬元的經典型,以及61.9萬元的豪華型;若是用「佛心」二字來形容它的訂價策略,想必網友們會覺得過於浮誇,但是筆者認為若用「合宜」來敘述,應當是相當貼切的。這點從和泰汽車對它的預計受訂目標來觀察,也可稍稍瞧出端倪,和泰汽車甚至喊出2014年結束前受訂1萬輛、2015年年販2萬輛的目標,可見其對於Yaris在國產掀背級距的競爭力深具信心。


第3代Yaris在臺灣共推出三款車型,分別為55.5萬元的雅緻型、57.9萬元的經典型,以及61.9萬元的豪華型;若是用「佛心」二字來形容它的訂價策略,想必網友們會覺得過於浮誇,但是筆者認為若用「合宜」來敘述,應當是相當貼切的。理由請聽筆者娓娓道來。

U-CAR試車組於新一代Yaris上市之後,也在第一時間內,替網友體驗它的獨特之處,並在本篇報導中,針對全新Yaris的外觀與內裝設計,進行詳細的剖析;話不多說,就請網友們與U-CAR一同體驗它的魅力。

巨幅成長,Yaris擁有更大器的車格

甫一接觸到本次試駕的Yaris豪華型,腦海中浮現出的是3個字:「長大了!」若是有定期收看U-CAR試駕報告的網友,想必會覺得這個詞彙相當熟悉。沒錯,看到新款Yaris的第一個印象,正巧如同筆者第一次見到新世代Vios的反應。或許視覺感受容易被鈑件的走向所誤導,所以若查查一翻兩瞪眼的尺碼數據,應當更加準確、也更加有說服力。

新款Yaris的車長一口氣拉長了330mm、來到4,115mm的表現,車高卻降低了45mm、來到1,475mm,軸距更是由2,460mm加大至2,550mm;在這樣的尺碼變化下,除了能讓整體車格很明顯的看起來更為低扁、矮趴,放大的車身軸距,想必也能替車室成客爭取到更好的空間表現,而這也正是消費者購車時的優先考量之一。


甫一接觸到本次試駕的Yaris豪華型,腦海中浮現出的是3個字:「長大了!」車長一口氣拉長330mm、來到4,115mm,車高卻降低了45mm、來到1,475mm,軸距更是由2,460mm加大至2,550mm;在這樣的尺碼變化下,除了能讓車格明顯看起來比舊款更為低扁、矮趴,放大的車身軸距,想必也能替車室成客爭取到更好的空間表現,而這也正是消費者購車時的優先考量之一。 (橘色車為第3代Yaris,藍色車為第2代Yaris,透過圖片的直接比對,網友應該更為一目瞭然。)

Yaris之所以會有如此巨幅的尺碼改變,是因為依照個別市場需求,從第3代Yaris開始,原廠將之分成亞太規格與歐日規格,分別為當地消費者量身打造所需要的車款。歐日規採用短軸,也就是原本第2代Yaris的尺碼;而亞太規格則為長軸版本,瞄準亞洲小型車消費者最在乎的大空間需求。至於同為亞太市場一環的臺灣,和泰汽車最終選定以亞太規格打造國產第3代Yaris。


依照個別市場需求,從第3代Yaris開始,原廠將之分成亞太規格與歐日規格 (上圖:歐規版;下圖:日本版),分別為當地消費者量身打造所需要的車款。歐日規採用短軸,而亞太規格則為長軸版本,瞄準亞洲小型車消費者最在乎的大空間需求。同為亞太市場一環的臺灣,和泰汽車最終選定以亞太規格打造國產第3代Yaris。

「鯰魚鬚」成正字標記,外觀帥氣、辨識度十足

接下來,視線就完全被造型搶眼的車頭造型吸引過去。新款Yaris與Vios、Corolla Altis相同,一樣擁有品牌稱之為「Keen Look」的設計語彙,能讓外觀顯得更為動感,相信網友們應該已經了然於心,在此就不再贅言;不過,特別要拿出來介紹的,就是被許多車迷們暱稱為「鯰魚鬍鬚」的鍍鉻條造型。


新款Yaris與Vios、Corolla Altis相同,擁有品牌稱為「Keen Look」的設計語彙,能讓外觀顯得更為動感,相信網友們應該已經了然於心,在此就不再贅言;不過,特別要拿出來介紹的,就是被許多車迷們暱稱為「鯰魚鬍鬚」的 鍍鉻條造型。

設計師採用俐落的鈑金摺線,以及強化質感的鍍鉻飾,共同構成車頭的輪廓主軸;這道穿越水箱護罩的鍍鉻條,是由車頭中央的Toyota廠徽開始發跡,分別朝左、右橫向延伸,在觸及鷹眼造型頭燈的輪廓時,立即以磅礡的氣勢往下急走,最後沒入前保桿下緣,並將保桿分割成左、右進氣柵口,中央進氣口3個部分。這種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成一氣、中間沒有斷差的Keen Look設計理念,無論在Corolla Altis、Vios或是全新Yaris身上,你都能清楚的見到,只不過Yaris利用鬍鬚式飾條營造出更前衛的概念,車款的辨識度也提升許多。


這道穿越水箱護罩的鍍鉻條,是由車頭中央的Toyota廠徽開始發跡,分別朝左、右橫向延伸,在觸及鷹眼造型頭燈的輪廓時,立即以磅礡的氣勢往下急走,最後沒入前保桿下緣,並將保桿分割成左、右進氣柵口,中央進氣口3個部分。而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成一氣、中間沒有斷差的Keen Look設計理念,無論在Corolla Altis、Vios或是全新Yaris身上,你都能清楚的見到,只不過Yaris利用鬍鬚式飾條營造出更前衛的概念,車款的辨識度也提升許多。

從側面看去,我們也可了解到新款Yaris一改以往的渾圓風格,而用更簡潔的線條勾勒出不同風貌;在經典與豪華兩車型上,並配備185/60 R15尺寸的輪胎及8輻式造型鋁圈,車門把手施以鍍鉻處理,質感的提升信手拈來。配上後視鏡旁的空力鰭片、艇型樣式的車頂,以及特殊設計的底盤氣流通道,據原廠表示,新款Yaris擁有風阻係數0.30Cd的表現。


新款Yaris一改以往的渾圓風格,而用更簡潔的線條勾勒出不同風貌。配上後視鏡旁的空力鰭片、艇型樣式的車頂,以及特殊設計的底盤氣流通道,據原廠表示,新款Yaris擁有風阻係數0.30Cd的表現。而在經典與豪華兩車型上,並配有185/60 R15尺寸的輪胎及8輻式造型鋁圈。

最後走到車尾部分,它同樣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造型;尾燈方面,設計師採用和頭燈互相呼應、原廠稱為鷹爪式的尾燈,但就筆者的個人觀感,覺得它長得更像是一對螃蟹的螯;而車牌擺放位置則從下保桿往上移動,並利用牌照框上緣的鍍鉻飾條,以及兩側貫串到下保桿的摺線,除了帶來更寬闊的視覺感受外,也回應了車頭鬍鬚式的造型設計;下保桿兩側的反光飾片,則刻意朝左右兩側推伸,營造出更大氣的車格。另外,C柱使用鋼琴烤漆處理,構成類似懸浮式車頂的效果,也為外觀增添了高級質感。


設計師採用和頭燈互相呼應、原廠稱為鷹爪式的尾燈,但就筆者的個人觀感,覺得它長得更像是一對螃蟹的螯。車牌擺放位置則從下保桿往上移動,並利用牌照框上緣的鍍鉻飾條,以及兩側貫串到下保桿的摺線,回應了車頭鬍鬚式的造型設計。另外,C柱使用鋼琴烤漆處理,讓車頂擁有漂浮的視覺效果,也增添了不少高級質感。

廣  告




質感大躍進,細節處理增添高級氣味

接著,我們打開前車門進入了駕駛座艙。由於和Vios系出同門,所以若是先前已接觸過新款Vios的網友,在進入新世代Yaris的座艙之後,應該會和筆者一樣、腦海中浮出似曾相識的感覺。整體中央控台採用T字形布局,並使用車縫線壓紋飾版點綴,試圖營造出更高級的質感;方向盤也同樣採用三輻式設計,下方可見到銀色飾條妝點,而在後方則是一組三環式儀表,不過Vios是採用藍底裝飾,Yaris則是使用焰橘色配置,用意即在吸引更年輕購車族群的青睞,而儀表中央為時速表,左、右兩側則分別是引擎轉速表與油量表。


若是已接觸過新款Vios的網友,在進入新世代Yaris的座艙之後,應該會和筆者一樣、腦海中浮出似曾相識的感覺。中央控台採用T字形布局,並使用車縫線壓紋飾版點綴,試圖營造出更高級的質感;方向盤採用三輻式設計,下方可見到銀色飾條妝點。後方則有一組三環式儀表,並使用焰橘色配置,用意即在吸引更年輕購車族群的青睞。 (圖中中控台影音導航資訊系統、抬頭顯示器皆為售後加裝配備,並非車型標準配備。)

音響系統以及冷氣出風口,則在中央控台上方整合為一,使用材質則為類金屬質感塑料,一旁則以霧銀仿金屬邊框圍繞,實際使用上,雖然摸起來仍可感覺到塑料觸感,但視覺上的質感相當有模有樣;控台下方配有空調系統控制旋鈕與12V電源插座,而從底部一直延伸到排檔鞍座的區域,也採用和音響面板雷同的飾板妝點,整體來說給人簡樸實用的印象。


音響系統以及冷氣出風口,則在中央控台上方整合為一,使用材質則為類金屬質感塑料,一旁則以霧銀仿金屬邊框圍繞,實際使用上,雖然摸起來仍可感覺到塑料觸感,但視覺上的質感相當有模有樣。整體來說,新款Yaris的內裝給人簡樸實用的印象。

前面已有提到,第3代Yaris的車長與軸距分別較上一代增加330mm及90mm,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替乘客爭取更寬敞的車室空間。撇除原廠資料上所載、後座乘客到前座乘客的距離增加46mm,並藉由座椅重新配置及前座椅背削薄38mm,使得實際上的膝部空間增加77mm之多,以筆者181公分的身高而言,在駕駛坐姿調整到舒適的位置之後,後座實際膝部空間大約接近1個半拳頭的長度,頭部空間也十份充裕。


第3代Yaris的車長與軸距分別較上一代增加330mm及90mm,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替乘客爭取更寬敞的車室空間。原廠資料上記載,後座乘客到前座乘客的距離增加46mm,並藉由座椅重新配置及前座椅背削薄38mm,使得實際上的膝部空間增加77mm之多。


以筆者181公分的身高而言,在駕駛坐姿調整到舒適的位置之後,第3代Yaris後座實際膝部空間大約接近1個半拳頭的長度,頭部空間也十份充裕。相較之下,筆者在舊款Yaris上的腿部空間就顯得有些局促,頭部也已經頂到車頂、脖子無法舒服伸張。

置物空間也進化,貼心設計一應俱全

車身尺碼的放大,除了讓車艙空間直接獲得提升外,行李箱空間的運用靈活度同時也獲得改善;舊款Yaris的行李箱深度為594mm,但在改款之後,深度直接升級到734mm,容積更一口氣增加98公升、達到326公升的演出,配合可6/4分離傾倒的座椅 (經典、豪華標配),以及行李箱開口的69公分離地高度,更靈活、彈性的空間於焉而生。


舊款Yaris的行李箱深度為594mm,但在改款之後,深度直接升級到734mm,容積更一口氣增加98公升、達到326公升的演出,配合可6/4分離傾倒的座椅 (經典、豪華標配),以及行李箱開口的69公分離地高度,更靈活、彈性的空間於焉而生。

舊款Yaris頗受好評的許多貼心置物空間,到了新一代Yaris身上,原廠也完整保留了這個傳統設計;在前座部份,駕駛座與副駕駛座的前方,皆配置了隱藏式的置杯架,平常收納在儀表台內,需要時再使用外拉、按壓的方式彈出置杯架,且位置就在冷氣出風口處,雖然飲品不可能完全保冷,但實際使用上,在炎熱的夏天仍具有一定的效果。另外,左、右前門還另外設有杯座與儲物格。


舊款Yaris頗受好評的許多貼心置物空間,到了新一代Yaris身上,原廠也完整保留了這個傳統設計;例如駕駛座前方配置了隱藏式的置杯架,且位置就在冷氣出風口處,雖然飲品不可能完全保冷,但實際使用上,在炎熱的夏天仍具有一定的效果。

排檔鞍座前方,擁有不算太小的置物格,後方亦有狹長型的置物空間,駕駛人可以用來擺放平板電腦、手機等隨身物品;另外,後座也設有中央置杯架,提供後座乘客飲料的擺放位置。而在行李廂的側邊則置有掛勾,方便掛放提帶或塑膠袋,雖然不是相當了不起的設計,但從這些細節處,我們可以見到原廠設計上的用心。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960

主題

3546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8398
 樓主| 發表於 2014-9-18 18:20 | 顯示全部樓層
轉錄自
http://roadtest.u-car.com.tw/24338.html


撰文│翁崇翔 攝影│徐敬昕
點閱數:20,582


2014/09/17
[url=]facebook[/url]

[url=]plurk[/url]



在「新一代Toyota Yaris試駕,設計乘用篇」中,筆者已為各位網友帶來,有關第3代Yaris於外觀、內裝進化過後、和舊款之間的不同之處,而在本篇動態操控文章裡,筆者將試著與各位網友分享,與Yaris相處一整天後的試駕心得。

在實際把Yaris開上路之前,我們當然要先來聊聊它的動力規格。第3代Yaris的引擎和現行新一代Vios相同,皆搭載了一具1.5升 (實際排氣量1,497c.c.) 的直列4缸引擎。大多數網友看到這裡,心裡一定會納悶:「怎麼又是同一具1.5升引擎?」在此,就先容筆者做點說明。

全為經濟考量,1.5升自然進氣+4速自排

這具原廠代號1NZ-FE的引擎,已被Toyota大量運用在旗下車款當中,包含日美等市場在內,總共有超過15種車款搭載,相信耐用度與實用性方面皆無需多言,最重要的,當然是因應品牌帶給消費者的經濟實惠價值。不過,這並不代表原廠放棄強化動力系統,為了回應消費者多元的用車習性,Toyota工程師們也對它進行不少改良,包含替引擎導入VVT-i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並搭配軟體程式優化過的i-Super智慧型電子控制4速自排變速系統。


第3代Yaris的1NZ-FE引擎,已被包含日美等市場在內,總共超過15種的Toyota車款搭載,耐用度、實用性皆無需多言;當然,為了回應消費者多元的用車習性,Toyota工程師們也對它進行不少改良,包含替引擎導入VVT-i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並搭配軟體程式優化過的i-Super智慧型電子控制4速自排變速系統。於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Yaris擁有平均每公升18公里的油耗表現。

性能數據,應該不是購買這級距車款的消費者所關心之重點,所以容筆者在此先撇開不談,值得強調的是,新一代Yaris在這種動力系統的搭配下,加上僅有1,070公斤的輕盈車重,於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擁有平均每公升18公里的油耗表現,這對消費者的荷包來說,絕對是相當實惠、迷人的成績。實際輸出上,新款Yaris維持在引擎轉速6,000轉時、可產出109匹的最大馬力,並在4,200轉時、擁有14.4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實際在各個路段駕駛時,都展現出輕盈、平穩的動態表現。

隔音工程強化,並保有一貫的輕盈姿態

實際進入座艙中,並按下豪華車型才列為標配的Push Start按鈕發動引擎,我們可以清楚的感覺到,新一代Yaris在怠速時發出的聲響,較舊款Yaris來得輕微許多。原廠表示,這是工程師在打造新一代Yaris時,特別針對隔音效果所做出的強化,包含底盤、車門內側、防火牆、前輪拱內緣等處進行補強,不僅讓引擎在低轉速時噪音減低,對於車外的喧囂也擁有一定的隔絕作用。


新一代Yaris在怠速時發出的聲響,較舊款Yaris來得輕微許多。原廠表示,這是工程師在打造新一代Yaris時,特別針對隔音效果所做出的強化;同時,從起步到時速60公里前,它仍維持著前代Yaris一貫的輕快感。不過,讓筆者感到訝異的是,在行經不平路面時,竟能感到車身輕微彈跳的Q感,這是強調完全舒適行路感、舊款Yaris身上所沒有的特質。

排檔桿打入D檔、開始駕駛著Yaris在市區穿梭,發現引擎若處在3,000轉以下運作時,噪音的抑制仍有不錯的表現,同時,從起步到時速60公里以前,仍維持著前代Yaris一貫的輕快感,能讓駕駛者靈巧的在繁忙市區中穿梭。不過,讓筆者感到訝異的是,在行經不平路面時,竟能感到車身輕微彈跳的Q感,這是強調完全舒適行路感、舊款Yaris身上所沒有的特質。

廣  告




底盤紮實度提升,駕駛人的操駕信心也隨之拉高

為了驗證對於新一代Yaris在懸吊、底盤系統上強化的猜想,筆者決定將它開到較為蜿蜒的山區道路進行測試。隨著慢慢駛離市區,彎道開始變多,車速也漸漸加快,駕駛人能清楚感受到車尾的穩定性較舊款提升不少,且因為車身側傾的幅度降低,也能讓駕駛者以更高的信心程度過彎。而因為車身軸距、車長放大的關係,新一代Yaris和舊款Yaris相比,擁有物理上的轉向劣勢,但實際在轉動方向盤時,卻給予了較為重手、適當的輔助力道,所以儘管整體轉向反應仍屬於較不敏捷的類型,但車身指向的精準度卻有感提升。


為了驗證新一代Yaris是否在懸吊、底盤系統上做了強化,筆者決定將它開到較為蜿蜒的山區道路進行測試。試駕過程中,能清楚感受到車尾的穩定性較舊款提升不少,且因側傾幅度降低,也讓駕駛人擁有更高的信心過彎。而雖然因為尺碼變大,新一代Yaris和舊款Yaris相比,擁有物理上的轉向劣勢,但實際轉動方向盤時,卻給予了較為重手、適當的輔助力道回饋,所以儘管整體轉向反應仍屬於較不敏捷的類型,但車身指向的精準度卻有感提升。

稍嫌可惜的是,配備4速自排變速箱的新款Yaris,雖然燃油經濟性的表現相當良好,但在陡峭的山路當中,仍無法如同CVT或是更多檔位的變速系統那般平順,屢屢需要將油門深度加大許多,電腦才會意識到需要降檔,不過老實說,這是Yaris的非戰之罪,由於它是偏向經濟實惠定位的車款,應該也毋需過於苛求。此外,若引擎轉速超過3,500轉,較強烈的聲響仍不免傳至車艙中,但這是因為它配備的直列4缸引擎,最大扭力甜蜜點位於4,200轉,所以爬坡時,引擎難免容易為榨取扭力而處於高轉速,發出較大聲響應該也屬於可預期的一環。


稍嫌可惜的是,新款Yaris雖然相當省油,但4速變速箱仍無法如同CVT或是更多檔位的變速系統那般平順,在爬坡過程中、屢屢需要將油門深度加大許多,電腦才會意識到需要降檔,不過老實說,這是Yaris的非戰之罪,由於它是偏向經濟實惠定位的車款,應該也毋需過於苛求。

整體來說,若網友擁有過第2代的Yaris,建議可以去展示間試試看新一代的Yaris,應該可以明顯發現它在底盤、懸吊系統上的強化;但這不代表新款Yaris就成了一個躁進、強悍的攻彎機器,其整體調性仍然是以品牌一貫的舒適為取向,只不過底盤紮實度更為精進,從試駕回程在高速公路上巡航時,亦可明白領略它在這一點的進化。平心而論,在50~60萬元的中小型車級距裡,消費者在意的油耗表現、行車靜肅性、空間機能等,Yaris都能忠實的完成任務,筆者認為以一款入門產品來說,Yaris的整體均衡性已相當足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Taiwan Yaris Club 大鴨 Crossover 專屬

GMT+8, 2024-4-29 14:58 , Processed in 0.05997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